得不到..........已失去..........

2011111210:00

從前,有一座圓音寺,每天都有許多人上香拜佛,香火很旺。在圓音寺廟前的橫樑上有隻蜘蛛結了張網,由於每天受到香火和虔誠的祭拜、熏托,蜘蛛便有了佛性。經過一千年的修練,蜘蛛的佛性增加了不少。

忽然有一天,佛主光臨了圓音寺,看見這裡香火盛旺,十分高興。離開寺廟的時候,不經意間的抬頭,看見了橫樑上的蜘蛛。佛主停下來,問這隻蜘蛛:你我相見總算有緣,我來問你一個問題,看你修煉這一千多年來,有什麼真知拙見。怎麼樣?"

蜘蛛遇看佛主很高興,連忙答應了。佛主問到"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?" 蜘蛛想了想,回答到"世間上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已失去"
佛主聽了聽,點了頭離開了。

就這樣又過了一千年的光景,蜘蛛仍在圓音寺的橫樑上修煉,牠的佛性大增。
一日佛主又來到了寺前,對蜘蛛說道:"你可還好?!一千年那個問題,你有什麼更深的認識嗎?"
蜘蛛說:"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已失去"
佛主:"你再好好想想,我會再來找你的

又過了一千年,有一天,刮起了大風,風將一滴甘露吹到蜘蛛網上。蜘蛛看著甘露,看它晶瑩透亮,很漂亮,頓生喜愛之意。蜘蛛每天看著甘露很開心,它覺得這是三千年來最開心的幾天。突然,又刮起了一陣大風,將甘露吹走了。蜘蛛一下子覺得失去了什麼,覺得很寂寞和難過。

這時佛主又來了,問蜘蛛:”這一千年來,你可好好想過這個問題?(世間最珍貴的是)”
蜘蛛想到了甘露,對佛主說:"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"。佛主說:"好,既然你有這樣的認知,我就讓你到人間走一朝吧。"

就這樣,蜘蛛投胎到一個官宦家庭,成了一個富家小姐,父母為她取個名字叫蛛兒。一晃,蛛兒到了十六歲,已經成了一個婀娜多姿的少女,長得十分漂亮,楚楚動人。

這一日,新科狀元郎甘鹿中士,皇帝決定在後花園為他舉行慶功宴席。來了許多妙齡少女,包括蛛兒,還有皇帝的小公主長風公主。狀元郎在席間表演詩詞歌賦,大獻才藝,在場少女無一不被他折倒。但蛛兒一點都不緊張和吃醋,因為她知道,這是佛主賜予她的姻緣。

過了些日子,說來很巧,蛛兒陪同母親上香拜佛的時候,正好甘鹿也陪同母親同來。上完香拜過佛,二位長者在一邊說上了話。蛛兒和甘鹿便來到了走廊聊天,蛛兒很開心,終於可以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了,但甘鹿並沒有表現出對她的喜愛。
蛛兒對甘鹿說:”難道你不曾記得十六年前,圓音寺上蜘蛛網上的事情嗎?”
甘鹿很詫異說:”蛛兒姑娘,你很漂亮,也很討人喜歡,但你的想像力未免也太豐富了吧!” 說完便和母親一起離開。

蛛兒回到家,心想佛主既然安排了這場姻緣,為何不讓他記得那件事,甘鹿為何對我沒有一點的感覺?

幾天後,皇帝下紹,命新科狀元甘鹿谷和長風公主完婚;蛛兒和芝草太子完婚。這一消息對蛛兒如同晴天霹靂,她怎麼也想不通,佛主竟然這樣對她。

幾日來,她不吃不喝,窮究急思,靈魂就將出殼,生命危在旦夕。太子芝草知道了,急忙趕來,撲倒在床邊,對奄奄一息的蛛兒說:”那日,在後宮園中,眾多姑娘裡,我對你一見鍾情,我苦求父皇,他才答應。如果你死了,那我也不活了”。說完便拿起寶劍準備自刎。

就在這時,佛主來了,對著快要出殼的蛛兒靈魂說〞蜘蛛你可想過,甘鹿(甘露)是由誰帶來你這裡的?是風(長風公主)帶來的,最後也是風將它帶走的。甘鹿是屬長風公主的,他只不過是在你生命中的一段插曲。而太子芝草是當年在圓音寺門前的一顆小草,他看了你三千年,愛慕你三千年了,但你卻從來沒有低頭看過它。蜘蛛,我再問你:”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?” 蜘蛛聽了真相之後,恍然大悟,它對佛主說:”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,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!!”

說完,佛主離開了,蛛兒的靈魂也回位了,睜開眼睛,看到正要自刎的太子芝草,她馬上打落寶劍,和太子深深的抱著……



故事結束了,你能領會蛛兒最後一刻所說的話嗎? ”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,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!!”




  •   冠媽 於 2012-01-12 09:55 1F
  • 要時時提醒自己
    就能享受到真幸福
  • 版主於 2012-01-12 12:16 回覆
    是啊~
    我們週遭都有隨手可得的小幸福~
    只要能抓住~
    幸福滿滿唷~^^